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合作交流  境外学习  留学CIT  境外专家  出国出境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公示>>正文
  •  通知公告 
     公示 
     新闻 

公示

张冀男1人英国出访总结
2018-06-29 10:28  

长春工程学院

学习借鉴英国经验   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2018527日到616日,长春工程学院张冀男副书记参加了由教育部组织的“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海外研修计划”2018年赴英国团的学习。为深入感受和了解英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最新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探索,学习团分别到伦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南安普顿索伦特大学,帝国理工大学、圣玛丽大学、萨里大学8所公立大学,亲眼看、亲耳听、亲口交流。期间先后听取了关于大学治理与高水平管理、产学研结合、教学质量保障与人才培养、高校与地方经济发展等专题讲座50余场。考察参观了实验实习基地,科研孵化器、学生创新中心、学生体验中心、世界轮船船长培训基地,并深入课堂观摩与中国留学生交流。

一、海外研修的收获与体会

(一)进一步了解了英国高等教育的历史演进

英国现代高等教育主要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

1.古典大学的发展。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圣安大学、格拉斯哥大学、阿伯丁大学、爱丁堡大学, 这些大学被称为古典大学。它们刚开始是有宗教背景,本质上只是面向宗教人士的精英教育和贵族教育,进入19世纪后,地方政府代替了宗教力量,古典大学逐渐转变为现代大学。

2.城市大学的发展。19世纪中叶,一些富商直接投资,社会公众也争取募捐方式,试图建立满足人才需求的新型大学。为此,英国地方当局在协调各方力量的基础上创建了地方自治背景下的城市学院。城市学院的兴起改变了精英教育的趋向,高等教育开始向社会大众开放。

3.多科技术学院和二元教育体制。第二次世界大战引发技术井喷和第三次工业革命,企业、社会和政府都意识到高等技术教育的巨大力量。因此,一个符合社会需求、满足经济发展需要,由政府主管的技术学院蓬勃发展起来。同时,在接纳职业教育方面,精英教育和大众教育的分歧难以调和,形成了大学与技术学院并行发展的二元制。

4.现代高等教育体系。20世纪70年代后,由于经济原因,英国政府大幅削减教育经费,为了有效管理和利用经费,英国政府提出依据考核拨付教育经费,并对高等教育进行一系列改革,力求建立一套既强调政府管理又包容市场配置的新型治理模式。

(二)进一步感受了英国高等教育改革

英国政府在反思本国1992年以来高等教育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的基础上,从高等教育市场竞争、学生知情选择、高等教育监管机构三方面对英国高等教育改革进行部署。

1.创建竞争性的高等教育市场。将“竞争”作为首要任务,简化新高校准入程序,建立统一的分类注册制度;依据教学质量逐步下放学位授予权和高校命名权;构建基于风险的高等教育质量监控体系。

2.扩大学生的知情选择权,实施“教学卓越框架”,为学生选择提供有效的依据;明确高校信息公开责任,为学生选择提供透明依据;同时为了促进入学公平,扩大高等教育受益面,为了促进终身学习和社会流动,提供灵活的学习方式选择。

3.优化高等教育监管机构。本次改革将原来独立分散职能交叉的10个高等教育管理机构精简为2个职能清晰的机构学生办公室(OfS)和研究与创新办公室(UKRI),成立学生办公室,促进高校竞争和学生知情选择,成立研究与创新办公室,加强双轨制经费资助体系。

(三)进一步体现了英国大学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理念

在英国高校能体验到学生是这里真正的主人,“一切以学生的发展和成长为中心”是各大学的工作核心,以学生为本真正落实到了实处。

1.在教学理念上。大学追求的优质教学不是学生要有知识,而是培养学生通过探究来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通过交流合作表达自己的想法,理解他人的思想,并能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能适应社会的竞争能力。

2.在内部管理上。配备专业导师,生活指导教师,帮助学生更好更快地适应新环境。

3.在科研参与上。学校提供创新平台,推出包括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在内的研究计划,吸引学生走进实验室,由专门的老师负责指导与支持。

4.在课程设置和教学设施上,追求以学生为中心,创新学生学业成效评价方式,加大阅读与写作、讨论与交流、实践与服务、评估与反馈等关键环节力度,有完善的图书、文献资源,图书馆全天开放,极大地满足了学生的学习需求。

5.在国际化战略上。拥有国际化师资,实现学生主体国际化,强化科研合作国际化。

(四)进一步认识了英国高校发展的战略和定位

英国各大学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自己的发展战略和定位,大学在治理结构上享有高度的办学自主权,而大学当中又将办学自主权充分下放各个学院。各学院基本上实现自治,制定发展战略和定位都根据各自学校及学院的实际情况,自下而上进行。而且有五年规划,有一年规划。战略规划和定位上下一致,共同努力完成。不存在只是顶层设计,下面不参与、不知情的情况,所以战略规划和定位落得实。

(五)进一步见识了英国大学产学研结合,感受到科技成果转化的魅力。

学生、学校、社会、政府、企业紧密配合,学校以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或地方实际需要为目标,确定科研方向。每一所大学都重视与产业界合作交流,重视学生实习实践,并从课程设计、教学方式、毕业设计等各个方面将最新科技成果融入到学生教育教学体系,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高校更好地服务社会的功能。

二、本校工作思考与打算

(一)学校状况

长春工程学院是吉林省属普通本科高校,是一所以工学为主,管理学、理学、艺术学、文学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普通本科大学。学校以本科教育为主,兼有硕士研究生、高职高专、留学生、预科生及成人继续教育。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6048人。学校设有17个教学单位,拥有54个本科专业,21个专科专业。

在长期办学历程中,学校秉承笃行务实、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敬业奉献的光荣传统,发扬“重教崇实、和谐创新”的优良校风,始终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综合提高”的育人理念,始终坚持以应用能力和工程素质培养为主线,积极推进各项教学建设与改革,专心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好、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60多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近14万名专业技术人才,为发展我国建筑、地质、水利、电力等基础工业行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结合研修成果争取新的发展举措

1.结合本次研修成果,在未来的工作中,努力落实真正“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围绕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确立教育目标,强化以学生实际需求为导向,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

2.积极探索职业生涯规划在育人过程中的有效推动作用。

随着00”进入大学校园,学生对教育培养的个性化需求突显,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提升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质量,更可以结合个人的实际需求及自身特点,围绕个人的人生目标在大学期间进行系统的学习和有针对性的实践。学生一入校,学校即对每一名学生建立个人的生涯规划档案,帮助学生从性格、气质、能力、兴趣及特长等方面了解自己,明确个人正确的认知和定位,了解自己适合干什么,能干什么,确定个人大学四年甚至未来人生的发展方向及选择范围,大学期间通过学业导师及思想导师分别从学业规划、职业规划、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过程、系统化、针对化的指导,从而帮助学生确立人生目标,实现人生价值。

3.加大对学生人文经典阅读及写作能力方面的培养,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阅读是大学生掌握人文知识的一个重要途径,无论是课内教学还是课外活动,想要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就必须重视和加强培养大学生对人文经典阅读习惯的养成。日常中,可以通过“读书分享会”、“校园读书节”、“朗读者”等系列品行养成活动,引领广大学生诵读经典,阅读名著,让读书丰富大学生的精神世界,培养和提升青年人文素养。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个人写作能力的强弱,不仅影响着企业对外的形象,也是影响着对内信息传达的准确性,所以强化对大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也是今后工作的重点内容。清华大学勇开先河,将在2018级新生中开设“写作与沟通”必修课,我校也将结合学校实际,探索出符合自身实际情况又能满足学生成长成才需要的创新之路。

4.强化自我管理,变管理为服务。

新时期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环境、对象与内容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这就要求高校必须适应新形势,探索新方法。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应遵循以生为本原则,坚持为学生服务,采取学生更容易接受的方式,立足基础工作,强化学生自我管理的方法,积极创新管理途径,将管理学生转变为服务学生,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针对不同环境成长的学生采取差别化管理。通过日常教育、服务、管理教会学生做人做事,探索学生管理工作新机制。

三、思考和建议

(一)在加大学生对人文经典阅读和写作能力等综合素养提升方面,有针对性地帮助地方高校搭建交流互补平台,协调社会优势资源与高校结对共建,协调发达地区高校与中西部地区高校共建,达到优势互补,共谋发展,齐头并进的高等教育良好发展态势。

(二)加大海外研修计划的受众面与影响力,深化研修团队成员之间的交流沟通。通过本次英国高校之行 ,研修班全体成员彼此间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结下了深深的感情。希望今后,还能够为研修班成员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增强中西部各高校之间更为紧密的合作,提升中西部地方高校办学水平,加强中西部地方高校的办学治校能力,促进中西部高校和谐、快速、积极、良性的发展壮大。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电话:86-431-80578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