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合作交流  境外学习  留学CIT  境外专家  出国出境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公示>>正文
  •  通知公告 
     公示 
     新闻 

公示

窦立军等2人赴俄罗斯团组出访总结报告
2018-12-24 14:52  

   

2018年12月10日至15日,由欧盟伊拉斯谟项目资助的我校“中俄电气工程专业国际化硕士研究生项目(INSPIRE)”的项目组成员窦立军教授、陈智勇副教授赴俄罗斯喀山国立研究技术大学参加项目会议。此次会议由项目协调员单位法国国立贝尔福-蒙比利亚工程技术大学组织召集,由喀山国立研究技术大学承办,项目成员单位参加的一次工作会议。会议旨在对项目研究进展情况进行中期总结,各成员单位汇报项目完成情况,对项目存在困难进行分析梳理,确定2019年项目工作安排和计划。

12月10日上午,全体与会代表出席会议。各校代表首先介绍了本校出席此次会议的人员。喀山国立研究技术大学国际处处长亚历山大·斯内古连科致欢迎辞,介绍了该校的办学情况。法国国立贝尔福-蒙比利亚工程技术大学国际处处长贾法尔·盖博作为项目负责人,简要总结了项目自2017年2月在法国召开启动会议后的工作进展情况,重点说明了项目财务报账要求,重申了项目购买教学实验设备的审核流程、招投标要求和标准,人员经费的计算方法,外部审计的要求等注意事项;解释了项目组编制的中期报告的重点内容,明确各校需要提供的支撑材料。贾法尔在总结中高度评价了长春工程学院在2018年取得的工作成果。听取了长春工程学院教师赴欧盟成员单位参加培训的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决定2019年再次开展由德国马格德堡大学对长春工程学院项目专业教师进行培训。会议讨论了兰州理工大学项目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12月10日下午,会议组织各成员单位逐一发言汇报2018年项目工作进展情况,讨论各单位在项目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讨论编制项目论文集事宜,布置开展项目年度问卷调查工作。

12月11日,会议讨论了项目课程设计及描述。按照项目技术实施报告,重点研讨欧盟三所成员单位设计“virtual enterprise”的课程内容,开发硕士培训教材,开展教师网络培训,计划在中国成员单位内开始招生;讨论了项目实施过程中中俄成员单位的质量保障和控制问题,听取了项目质量监控小组赴中国长春工程学院和俄罗斯沃罗涅日国立大学的督查工作汇报;会议集中讨论了项目双学位协议的草案;会议讨论了项目宣传和推广工作,法国贝尔福-蒙比利亚国立工程技术大学代表汇报了此项工作的完成情况;要求参与此项工作的各成员单位将相关材料交由沃罗涅日国立大学整理存档;会议提议在2019年2月20日左右,各成员院校将召开视频会议,讨论项目财务有关问题。提议2019年项目会议分别由长春工程学院俄罗斯彼尔姆国立科研理工大学承办。

12月12日,会议讨论了项目的预期成果。重点讨论了项目结题后的最主要成果是在中欧、中俄、俄欧三个地区和国家建设至少10个双学位项目,学生在硕士二年级后可申请到其他项目成员单位继续学习一年。其中,一个学期(6个月)进行面授理论学习,一个学期(6个月)开展实习实验。两年学习结束后,学生将在留学院校申请使用英文进行毕业设计答辩。学业合格并通过答辩者由本校和留学院校共同授予硕士学位。会议研讨了中国、俄罗斯、欧盟院校的学分转换和学制对接问题,项目留学人数、协议年限、录取英语语言标准、课程互认对接、项目负责人指定等具体问题。会议重申尽快推进本单位负责开发的英文授课专业课程。会议还讨论了各成员单位教学实验设备购置进展情况。讨论了以“电气工程”专业合作为基础,以“能源类课程群”为平台,延伸和扩大多元专业领域课程的合作范围,如在IT技术、机电工程学、智能工程学等相关专业领域的综合性、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设计问题。

12月13日,会议组织参会人员到喀山国立研究技术大学电气工程系、激光技术系、俄德西门子技术合作中心开展学术调研交流活动。电气工程专家和教师介绍了本单位的办学情况、科研成果等,展示了智能机械实验室、电子电路实验室的在研项目;激光技术系教师介绍了本单位的科学研究成果,并带领大家实地走访了校办企业—机械加工厂的生产车间。重点展示了激光焊接和激光切割车间的设备和技术应用;俄德西门子技术合作中心是喀山国立研究技术大学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共同合作建立的技术中心,是该校重点校企合作单位之一。该中心以工业4.0为研究项目为对象,主要研究智能工厂、系统工程和管理、机械材料等。

会议还组织到喀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创新技术工业园进行实地调研,与电气工程专业从业人员进行座谈,走访薄膜制造中心,污水处理实验室等技术研发部门。在创新技术工业园里,调研了世界排名第三位的智能仿真机器人加工中心。

12月14日上午,会议讨论了项目可行性发展的思路和举措。长春工程学院和沃罗涅日国立大学进行主题发言。两校介绍了以项目研究为平台,在推进项目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制定相关政策鼓励教学、科学研究的具体思路和办法。会议还讨论了项目技术和财务总结报告的内容,2019年工作计划中的有关内容。

下午,法国贝尔福-蒙比利亚国立工程技术大学国际处处长贾法尔·盖博进行会议总结,回顾了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总结项目前期工作的主要成果,布置2019年工作计划。

此次会议,我校代表收获较大,我校与项目其他成员单位的负责同事进行了充分交流,共同分析和研讨了项目运行过程中的难点和不足,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我校代表团成员此次出访圆满完成了既定出访任务,严格遵守外事纪律,按省外办出国任务批件批准的时间出发和返回国境。

特此报告。

                             长春工程学院  

                             2018年12月20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电话:86-431-80578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