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合作交流  境外学习  留学CIT  境外专家  出国出境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出国出境>>签证服务>>正文
  •  申办程序 
     签证服务 
     涉外常识 

签证服务

签证指南
2019-01-10 15:03  

一、签证知识

⒈签证

签证是一国政府依照本国法律规章为申请入出或通过本国国境人员颁发的一种许可证明,其形式是在护照或代替护照的证件上加盖印章签署。签证是一个主权国家为维护本国主权、尊严和利益而采取的一项措施。各国根据自己的国情制定本国的签证制度。因此,出国人员办妥护照后,必须申办前往国家和地区的签证,但如前往与本国有互免签证协议的国家,则不必申办该国的签证。根据国际法原则,任何一个主权国家,有权自己决定是否允许外国人入出其国境,有权依照本国法律发给签证,拒发签证或者对已经签发的签证宣布吊销。

⒉签证的种类

大多数国家的签证都有外交、公务(官员)、普通三种。外交签证只发给各国高级官员和具有外交身份的人员以及他们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公务签证或官员签证一般发给政府官员、职员及驻外使、领馆非外交人员及他们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普通签证,发给不适于发给外交或公务、官员签证的人员。

⒊签证代号

为了便于识别和管理,有些国家还把申请签证的事由用不同的字母代号标明在所发的签证上。如美国用英文字母B表示商务旅游签证。用字母C表示过境签证。

⒋签证有效期、停留期及有效次数

每个签证均包括签证有效期、停留期及有效次数。“有效期”是签证中最主要的内容,当取得某国签证之后,如果不能在“有效期”内进入该国,签证就失效了。表达有效期的方式各国不尽相同,有的把有效的起止日期给限定了,不准提前入境,但大部分国家是由签证的当天算起,三个月有效(如日本、韩国),有的则是半年或一年有效(如英国是半年、美国是一年)。一般国家不办理签证延期,超过签证有效期,须重新申办签证。

签证的停留期,是指准许持证人在前往国内停留的期限,一般有三种方式⑴从某天到某天;⑵每次停留期;⑶可以停留多少天。后两种方式的签证,持证人即使在有效期的最后一、二天抵达前往国,也可在该国停留其签证停留期所注明的天数。

签证的有效次数。一般分为一次、二次和多次有效。少数国家有三次有效的。

二、签证申请方式

⒈外交部统办签证

外交部统办签证是指由外交部领事司负责统一为我因公出国人员向一些热点或敏感国家驻华使馆及某些未建交国家的驻华代表机构申办签证。目前由外交部统办的国家分别是:德国、法国、英国、巴西、南非、印尼、海地、秘鲁、意大利、阿根廷、墨西哥、加拿大、以色列、巴拿马、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荷兰、芬兰、澳大利亚、新西兰。

⒉省外办直接向外国驻沈阳总领事馆申办签证

赴日本、俄罗斯、韩国、美国(代传递)的签证申请由省外办专办员每周二、周四向以上四国驻沈阳总领馆申请。

⒊省外办驻京签证处向各国驻华使馆(外交部统办签证除外)申办签证。

⒋预约面谈申请签证。例如美国。先预约面谈时间,再由申请人携带申请材料赴使领馆面谈申请签证。

三、申办签证所需提供的基本材料

⒈护照(有效期至少6个月以上)

⒉邀请信(附日程表)

⒊签证申请表(按使领馆要求提供)

⒋照片(近3个月—6个月)

⒌签证费

⒍使领馆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如:派遣证明、费用证明、机票订单、旅馆订单、境外人身保险、在职证明、营业执照、机构代码证、户口本复印件、护照复印件等。

四、签证表格需大写字母填写的国家

丹麦、津巴布韦、阿曼、墨西哥、卢森堡、阿联酋、葡萄牙、匈牙利、意大利、巴拿马、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波兰、瑞士、马耳他。

五、申根签证

⒈申根协议国

目前已有25个国家加入“申根协定”国,它们是: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西班牙、葡萄牙、丹麦、瑞典、挪威、芬兰、冰岛、意大利、希腊、奥地利、爱沙尼亚、匈牙利、立陶宛、拉脱维亚、马耳他、波兰、斯洛文尼亚、瑞士、斯洛伐克和捷克。

⒉申根签证的种类(分为入境和过境两类)

①入境签证有一次入境和多次入境两种,签证持有者最多可一次停留90天或每半年累计不超过3个月,如需长期停留,可向某一成员国申请只有该国使用的国别签证。

②过境签证指过境前往协定国以外国家的签证,一般有一次和两次,特殊情况下可颁发多次过境签证。

⒊申办原则及注意事项

①申请哪个国家的签证,就使用那个国家的签证申请表,必要时受理国可要求提供附加材料。前往法国、荷兰、葡萄牙等国的海外领地或托管地者,仍应向所属国家申办签证;

②如同时出访几个申根国,应向停留时间最长的成员国申办签证,停留时间相同时,应向最先前往的第一个国家申请签证;

③访问或途径多个申根国家在申办签证时,需填写全部行程,路线详情和停留时间表,并向使馆提供所有拟访问国家的邀请信,英文派遣函及费用证明中注明总的出访天数,使馆会根据申请人在这些国家一共所需停留的时间,给你相应的允许停留天数。

④申根签证上的停留天数只在签证有效期内停留有效,访问者必须在签证有效期结束日前离开申根国。如是一次入境有效的“申根签证”,不能中途转机去非申根国家后又返回申根国家

⑤中方因公人员在申办签证时须提供至少3万欧元以上的医疗保险单或证明。部分申根国家要求因公出国人员入境时提供保险单原件。

⑥持外交、公务护照可免签入境匈牙利、波兰、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及立陶宛,赴其他申根国家则需按规定办理签证。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电话:86-431-80578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