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合作交流  境外学习  留学CIT  境外专家  出国出境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新闻>>正文
  •  通知公告 
     公示 
     新闻 

新闻

2023年吉林省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长春工程学院举行
2023-04-16 09:05  

4月15日,由吉林省教育厅主办、长春工程学院承办,以“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内涵建设 共谱‘吉’教新篇”为主题的2023年吉林省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学军莅临研讨会并致辞。沈阳大学校长赵彦志、山东建筑大学法学院教授吴安新、宁波诺丁汉大学财务处处长夏恩纲、哈尔滨工程大学南安普顿海洋工程学院书记迟淼等4位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审专家出席研讨会并作专题讲座。黑龙江省教育厅国际处处长王少松应邀参加研讨会。

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学军在致辞中用“砥志研思强管理,提质增效固质量,与时偕行添动力”高度概括了如何高质量发展中外合作办学,凝练了我省教育外事工作任务。他表示,此次研讨会是我省首次召开的面向全省高校的教育外事领域专项会议,主要目的是打造一流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我省高校中外合作办学提质增效。近年来,我省获得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省部联合审批试点省份,这对促进中外合作办学提质增效,为地方经济建设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人才具有重要、积极的意义。

我校党委书记胡明在会上致辞,他对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和为此次研讨会的举办给予充分信任的省教育厅表示衷心感谢,代表全校师生对与会来宾们送上了美好祝愿,并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胡明书记表示,长春工程学院将以开放合作作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优先要素和内生动力,紧抓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持续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助力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建设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新征程中贡献长工程力量。

研讨会上省内三所高校分别分享和介绍了本校中外合作办学工作经验。我校陈权校长以《把握关键 破解问题 着力提升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质量》为主题,结合教育主权、办学目标、办学监管等中外合作办学关键点,分享了我校合作办学工作的做法和经验;长春理工大学副校长付跃刚以《以高质量国际合作办学,助力一流学科建设》为主题,介绍了长春理工大学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俄学院的建设情况;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曹炳志以《打造高寒高铁育训高地 培养高端国际化工匠人才》为主题,介绍了通过全力推动引进来、全力驱动走出去、全力优化再提升,创立“吉铁院品牌”、提高“吉铁院影响”、贡献“吉铁院力量”的经验。

本次研讨会分为开幕式、中外合作办学经验分享和专家讲座等三部分。我校副校长王朝勇、张邦成分别主持了开幕式、中外合作办学经验分享和专家讲座。

在专家讲座环节,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审专家、沈阳大学校长赵彦志围绕中外合作办学的界定、现状、政策解读等内容,对中外合作办学申报、举办和发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事项做了分析和指导。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审专家、山东建筑大学法学院吴安新教授围绕合作办学准入中的法律问题、办学过程中的法律实务问题及应对建议进行了分析和指导。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审专家、宁波诺丁汉大学财务处处长夏恩纲围绕财务管理规范性、国有资产管理、生均成本测算与收费等内容作了分享。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审专家、哈尔滨工程大学南安普顿海洋工程学院书记迟淼从机构运行角度检视申报工作,对照合作办学机构主要申报材料及评审指标,梳理机构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教学组织等工作推进过程中的主要举措。

全省高校外事工作分管校领导、国际处处长、中外合作办学工作负责同志160余名参加了研讨会。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负责人和教学副院长、合作办学项目专业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结束后,全省高校的参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交流。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8 版权所有:长春工程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电话:86-431-80578246